立足本土连接全球形成低硫燃料油定价中心

立足本土连接全球形成低硫燃料油定价中心

日期:2020-06-23   点击次数:   来源:上海汇期通

 6月22日,低硫燃料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这是继原油、20号胶期货之后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第三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在当日的上市仪式上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是上期所一直坚守的使命。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定价中心。
  燃料油是国际航行船舶的主要燃料。近年来,根据国际海事组织对船燃领域的限硫要求,上期所从产业实际出发,顺应市场变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了低硫燃料油期货“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上市模式。
  “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探索跨境交收多元化开放路径,立足本土,连接全球,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定价中心,增强我国保税用油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境内外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姜岩表示。
  姜岩介绍,在开发上市低硫燃料油期货的过程中,上期所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上海市、行业协会、交易所会员单位、指定存管银行、交割库、质检机构、境外机构、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上期所交易规模稳步增长,交易机制不断优化,国际化持续推进。根据全球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16年至2019年,上期所期货和期权成交手数连续四年在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市场排名首位。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上海商品期货市场运行稳健,1—5月累计成交量7.69亿手,累计成交额43.65万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50.49%、11.30%,在保障产业链供应稳定、助力企业抗“疫”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姜岩表示,上期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落实易会满主席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关于“支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开放发展,支持交易所与境外市场加强多种形式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影响力”的要求,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来源:期货日报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