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加快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建设

证监会:加快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建设

日期:2021-04-19   点击次数:   来源:上海汇期通

  4月16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有关问题。
  对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有关问题,证监会表示,近年来,证监会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全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一是积极支持绿色低碳产业融资。“十三五”期间,绿色低碳企业通过首发、再融资、挂牌、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累计募集资金1.9万亿元。交易所市场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绿色资产支持证券)282只,规模2907亿元。二是支持绿色低碳行业公司并购重组。“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为2.9万亿元。三是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监管,2019年报中1452家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是2016年报披露数量的近4倍。四是引导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服务绿色融资。2016年至2021年2月底,累计发行绿色主题公募基金96只,存续规模2219亿元。五是探索研究碳期货市场建设,指导广期所积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研发工作。六是积极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可持续金融相关工作。
  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市场主体树立绿色投资理念,继续支持绿色主题基金产品的发行,加快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建设,研究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
  在4月15日举办的?“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上,央行行长易纲透露,预计今年6月底,中国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启动运营。相关部门正在就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提出要逐步扩大碳排放配额的有偿分配比例,金融管理部门将配合相关部门参与碳市场的管理。
  易纲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金融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需要应对好一系列挑战。其中在市场层面,要充分发挥碳市场的定价作用,只有对碳排放合理定价,才能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目前,我国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刚刚起步,需要进一步发挥碳市场的金融属性。
  易纲说,要发挥好碳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构建碳市场应更多体现金融属性,引入碳金融衍生品交易机制,推动碳价格充分反映风险,最大化发挥碳价格的激励约束作用。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