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发展推高职业操守层级 信义义务成为期货行业热词

合规发展推高职业操守层级 信义义务成为期货行业热词

日期:2021-07-07   点击次数:   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信义义务”、“注意义务”、“忠实义务”,这些词汇有什么内涵?期货行业引入“信义义务”有什么深意?“信义义务”与期货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提倡的“合规执业”、“三公原则”、“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等专业特质,有什么联系?当前,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倡导和推动下,信义义务已经成为期货行业热词。     为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加强期货公司信义义务教育,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的行业文化理念和共识,中国期货业协会启动了一系列与信义义务主题宣讲有关的培训。7月5日,首期在北京举行的“信义义务与期货业合规发展”培训班上,期货从业人员应该具有什么样的道德标准和胜任能力、国际上金融专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伦理决策遵循怎样的思考逻辑,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培训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线下30余名期货公司高管和业务骨干参加,线上互动积极,累计观看人数2189人,同时最大在线人数1080人。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秘书长冉丽在开班致辞中指出,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期货市场客户权益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行业发展速度迅猛,市场面临新的转型,协会也适时将行业发展主题聚焦在信义义务、定价能力、公司内控三个方面。她重点谈了“信义义务”在期货行业推行的重要性:一是信义义务是比“诚实守信、勤勉尽责”要求要高的规则和标准,不仅是道德要求,更要逐渐通过自律规则将信义义务变成制度要求。二是信义义务既是对机构的要求,也是对个人的要求,需要通过法律法规明确信义义务要义,规范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行为,明确开展不同业务时履行信义义务的不同侧重点。三是信义义务适用期货经营机构所有业务条线,涵盖期货经纪、风险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四是当前期货市场需要提高服务水准和层级,信义义务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有力抓手。冉丽副秘书长最后指出,信义义务不仅是期货业诚信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维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必然要求。协会未来将紧紧围绕“自律、规范、服务、发展”的定位,以信义义务为抓手,提高行业自律、机构治理和人员从业的水平,推动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的文化理念。
  中国期货业协会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系研究员李正强担任首场培训讲师。在《期货市场发展与人才能力建设》的专题讲解中,他指出,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的关键方面包括强化自我认知、提升自身技能、严格自身规范,而认识好我们的衍生品市场是解决认识问题的关键,并从衍生品市场发展动因、功能、风险及中外衍生品市场发展等方面阐述了衍生品市场与人才培养。
  CFA Institute中国区金融机构合作总监吴薇带来的《金融诚信道德意识与决策》以国际化视角,总结了应用道德决策框架时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并通过答题互动方式,用6个案例真实还原了金融从业人员在职场和商业环境中所面临的道德困境,详细阐述了国际通行的CFA道德规范和七大职业行为准则,分析了可能导致非道德行为的因素以及解决道德困境的思维方式,促使从业人员增强对于自身想法和行为的谨慎考量,对信义风险防患于未然。     此次专题培训共安排三期,第二期和第三期定于7月8日和7月12日分别于武汉、北京举行,将邀请在该领域有深入研究的国内顶级专家围绕信义义务解读、信义义务与期货投资者保护、从监管视角谈资本市场的信义义务、信义义务与期货从业人员行为准则等不同角度展开。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