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期货市场发展三大看点受关注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期货市场发展三大看点受关注

日期:2022-03-03   点击次数:   来源:期货日报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期货行业对此充满期待,希望期货市场在稳中求进中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期货行业众志成城,在抗疫复产、保供稳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全社会对发展期货市场的共识正不断提升凝聚。有分析人士预计,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有更多代表、委员为期货市场发展建言献策。加快期货和衍生品法制定,加强期货品种、工具创新,促进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有望迎来三读
  2021年以来,期货行业基本法制定取得突破性进展,草案通过一读和二读,有望在今年通过三读并正式发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期货和衍生品法制定也有望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有业内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自2013年以来,立法机关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吸纳各方意见,反复斟酌修改,目前形成的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二次审议稿,逻辑条理清晰,文本表述规范,框架合理,切实可行,为三读和正式发布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从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可以看出,这是一部跨部门、跨领域,全面统领期货和相关衍生品的基本法。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发布,不仅能起到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而且能够与我国商业银行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保险法、信托法等组成完整的金融法律制度体系,补齐目前金融法律尚不齐全的短板。
  胡俞越希望期货和衍生品法能够进一步明确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定位,为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资源配置等基础功能发挥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
  不断加强期货品种、工具创新
  目前,我国已上市94个期货期权品种,涵盖农产品、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除外汇期货外,期货品种门类基本做到全覆盖。
  近年来,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链定价、对冲风险、资源配置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尤其是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已逐步探索出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场外期权、含权贸易、互换等多种业务模式,积极为现货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场内期货、期权品种既是基础工具,也是期货市场服务相关产业链的抓手。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往年一样,不断加强期货市场品种、工具创新,仍将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议题之一,相关提案和建议有望涉及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现有期货、期权品种体系;二是进一步推进期货品种国际化;三是推出更多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品种;四是推出大宗商品指数类品种;五是推出外汇期货,补全金融期货品种体系。
  促进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
  另外,期货市场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但现行部分法规制度仍不适应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新形势,如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企业会计准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有望聚焦这一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以期货和衍生品法即将推出为契机,应进一步捋顺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体制机制问题,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