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上期篇章”

扩大“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上期篇章”

日期:2023-09-07   点击次数:   来源: 期货日报

上海期货市场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期货市场改革开放史的缩影。作为中国期货市场试验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依靠远东金融中心得天独厚的金融背景、环境和条件,上海成为引领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一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以满足实体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大局,向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这一奋斗目标持续迈进。
这些年来,上期所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持续丰富产品体系,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致力提升“上海价格”的影响力,目前已上市的22个期货品种和9个期权产品,形成了涵盖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的期货和期权产品序列。经过多年发展,“上海价格”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包括“上海铜”“上海胶”“上海油”在内的期货价格被广泛应用于现货及跨境贸易计价,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可或缺的价格参考。
护航实体发展 ?建设成效显著
一直以来,上期所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为宗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上海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新湖期货总经理金玉卫表示,随着上期所产品序列不断完善,服务实体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拓展。在场内业务方面,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五大期货品种序列持续扩展,相关期权产品加速配套,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丰富、多元、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场外业务方面,2018年,上期所推出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之后更名为上期综合业务平台)。5年时间,该平台不断加强有效产品供给,持续推动业务模式创新,业务范围逐渐涵盖标准仓单交易、延伸仓单交易、仓单质押、基差交易、商品互换等,实现了境内境外、场内场外、线上线下、期货现货、商品金融的互联互通,为大宗商品产业链企业提供了一个公信力强、安全规范、高效便捷、成本低、功能强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东方证券首席信息官,东证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大印看来,上期所在服务实体领域展现出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内容贴近实体和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特点。一是在产品体系方面,上期所不断丰富产品序列,推进期现市场联动,助力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期权等工具的加持下,帮助实体企业实现多元化、精细化的市场风险管理。二是在产品内容方面,上期所不断贴近市场实际,服务产业现实需求,及时优化合约规则和制度设计,提升交易的便利性,吸引更多产业客户参与。三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加深期货品种的国际化水准,吸引全球交易者广泛参与,助力提升价格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
海通期货党委书记、总经理吴红松认为,上期所在服务实体领域不断发挥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功能,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平台,帮助企业管理价格风险、优化经营决策,并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首先是有效的价格发现机制,上海期货市场规模庞大、交易活跃,期货价格能及时反映市场变化,为参与者提供了有效的价格参照,有助于实体企业进行精准的经营决策。其次是上期所的品种交易活跃度较高,具有良好的市场流动性,实体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实现有效的套保交易和交割。最后是随着上海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有助于实体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
“这些年来,实体产业链对上期所品种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参与上期所市场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国泰君安期货相关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这一方面得益于上期所的期货产品设计较为成功。一是选取的合约标的具有充分的发展潜力,标准化程度、流通属性、产业链价值、全球属性均较高;二是在合约设计和交割设置上,上期所充分考虑了现货市场的痛点和特点,尽可能地在产品内容上贴合现货市场,产品设计兼具标准化与市场化,打下了作为衍生工具的良好基础,给出了较高的期现结合上限。另一方面得益于上期所市场运营整体稳定,通过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运行机制,大部分品种价格运行稳定、仓位变动和换月/交割轮动,同时保证金、手续费等项目的调整相对合理,提升了产业客户的安全感和参与积极性。
“在服务实体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两点变化。”卢大印表示,一是参与主体多元化。随着市场对上期所产品的了解程度和认可度逐渐加深,参与期货、期权交易的主体日益多元化,尤其是在产业参与方面,过去的产业客户主要以中上游大型冶炼厂以及贸易商为主,近年来中下游企业的参与热情逐步提升,同时中小企业也开始认识到套期保值的必要性,并逐步参与其中。二是参与过程的专业化。近年来,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包括建立健全套保制度与管理体系,培养专业的保值业务团队,注重信息数据采集、市场沟通交流等。
以上人士均认为,上期所相关产品在服务实体领域的主要特点是期现结合度高,大部分产品的产业链从上至下都接受了期货定价、期货保值、点价购销等期现模式,各环节产业实体的期货使用能力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尤其是在有色金属领域,运用期货辅助现货运营已经成为一种基本的能力建设,市场对相关期货产品的反馈和评价也较高,切实帮助了诸多实体规避价格风险,保持经营稳定。除此之外,上期所表现稳定且期现结合较好的相关产品,给予了场外衍生工具更多的服务潜力和更好的服务效果,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以及伴随的更多衍生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这些年来,从金属市场、能源市场到橡胶市场,上期所产品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我们从产业客户的反馈中得知,他们对上期所产品的满意度较高。”光大期货副总经理苑文忠表示,一是上期所与现货市场形成有效联动,企业普遍开始运用期货价格来订立购销合同,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二是上期所产品成交活跃,成熟度较高,确保价格平稳运行,并有效抑制了极端风险事件的发生;三是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期货市场价格不仅反映出中国经济的脉搏,也预示着全球经济的趋势,企业可以更有预见性组织生产和经营。
深化对外开放 ?提升定价能力
在吴红松看来,伴随着我国期货市场持续对外开放,上海期货市场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上海价格”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更准确的价格参考,已经逐渐影响并引领全球更多商品价格形成。在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产品领域,“上海价格”已经成为重要的全球基准价格,得到了广泛的国际认可。与此同时,“上海价格”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既反映了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地位,也展示出上海期货市场对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开放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国内市场,“上海价格”的波动和走势能够及时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市场预期和资金流动等因素,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许多重要的原材料和工业品,比如,有色金属、能源产品的上海期货价格已经成为业内重要参考。“上海价格”是反映我国供需关系的重要指标,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国,国内市场价格波动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不容忽视。
在国际市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开放,其价格影响力逐渐扩大,一些国际期货交易商和投资者也开始关注和参与上海期货市场。“上海价格”对一些全球重要的原材料市场具有引导作用,比如,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上期所的铜期货价格已经对全球铜市场的定价起到重要影响作用;上海原油期货自开市以来交易活跃,价格发现功能不断加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也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避险和套利的新工具,显示出“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国泰君安期货负责人表示,国内市场的现货定价主要从三个维度进行:一是主流产区,二是主流消费区,三是主流贸易区。在上述领域中,上海更多倾向于主流贸易区与主产区(进口品种)的交叉定位。在上海期货市场建立健全后,随着定价功能逐步显现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上海地区的现货贸易流量也在持续增加。例如,许多产业企业纷纷在上海地区设立贸易子公司,大宗商品产业贸易圈不断集聚形成,进而也在推动提升“上海价格”的影响力,拓展“上海价格”的辐射范围。
从全球市场角度来看,也能看到部分商品定价中心转移的迹象。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两个客观要求:一方面是夯实的产业基础支持,即成为该品种的主要生产国、消费国;另一方面是对该品种有相对统一和集中的定价能力,在这一点上,期货市场就发挥着统一市场和统一定价的作用。上期所相关品种在服务期现结合和市场定价方面的成绩优异,在推动“上海价格”走向全球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能源市场为例,苑文忠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INE原油期货已经成为国际三大原油期货之一,在国际原油市场中反映出“中国因子”的影响力越发显著,尤其表现在对“中国需求”因子的计价上,通过内外盘油价的边际强弱变化,反映出全球定价基准、北美定价基准、亚洲定价基准三个维度的市场矛盾差异。同时,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上市进一步完善了能源品种体系,顺应航运产业绿色发展变革,帮助航运企业和船舶供油公司强化“期现结合”,同时在交割中实现跨境交收,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交割模式,更好地促进国内外市场融通,提升中国定价的影响力。
金玉卫表示,上海期货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内外企业参与交易,由此形成的透明、公允的期货价格包含了世界声音,形成的“上海价格”被境内外产业企业认可,并广泛应用于现货贸易、跨境贸易计价。以上海原油期货结算价计价的原油在交割出库后,转运到了印度、韩国、缅甸、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涉油企业在现货贸易中更加关注“上海价格”,一个辐射亚太地区的原油贸易集散地价格初步形成;江西铜业、中铜国贸、托克、埃珂森等境内外企业采用国际铜期货价格作为跨境贸易合同定价基准;泰国联益、新加坡合盛农业、海胶集团、泰国泰华树胶等境内外生产企业,以及双星集团、韩国锦湖轮胎等境内外轮胎企业采用INE20号胶期货作为跨境贸易定价基准。
推动创新实践 ?贡献期货力量
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初心与使命。“回顾这些年走过的道路,我们愈发明确健全市场功能、提升市场质量、稳固市场根源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出发点。”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上期所地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本着“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既立足中国,增创特色品种,又借鉴国际经验,优化规则制度,积极建设全球共享的中国平台。
今年是上期所新一轮规划的起步之年。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上期所一直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期货实践中,持续推进上海衍生品市场的建设步伐。上期所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上期所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功能发挥显著提升,服务实体经济作用进一步凸显,“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上海金”“上海镍”“上海纸”等“上海价格”在国际市场的接受度更高、影响力更大,亚太领先交易所地位更加巩固,努力打造服务型、国际型、数字化、绿色化、现代化期货交易所。到2035年,上期所将努力建成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产品丰富、功能健全、技术领先、治理高效,具有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今年以来,上期所已陆续实现氧化铝期货、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的推出上市,这不仅是对交易所现有产品条线的丰富与补充,还对相关实体产业链提供了更全面深入的服务。国泰君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氧化铝期货上市拓宽了铝产业链的衍生工具版图,在本就非常成熟的电解铝期货基础上增添了一个关联工具,让生产型企业套保更全面、供应链型企业服务更全面、投资交易者套利更多元。合成橡胶期货上市也弥补了橡胶板块的一个缺口,目前成熟的天然橡胶贸易公司与供应链公司均已涉及或开始布局合成胶产业,还有橡胶下游制成品包括轮胎企业,合成胶期货产品能够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的风险管理服务,为增加贸易条线与规模创造了基础。
与此同时,上期所还在不断探索服务新领域,创新手段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即将于8月18日上市的集运指数(欧线)期货,是国内首个面向航运市场的服务类期货品种,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服务的产业领域,由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拓展。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在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指数类、现金交割的期货品种,还将作为境内特定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这也是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金玉卫认为,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上市将为行业带来新变革,不仅拓展了我国期货市场的服务维度,也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探索创新型品种、现金交割提供了有益实践。与此同时,集运指数(欧线)期货对期货公司的业务拓展也有积极影响,一方面有利于吸引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交易,扩大客户群体,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航运运价波动在一定程度上表征了宏观经济状况,集运指数(欧线)期货将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此外,期货公司也要发挥专业职能,服务航运企业做好风险管理,这是期货公司在“航运强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要承担的责任。
除此之外,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上期所围绕“功能”和“服务”两大板块,推出了全新的“上期强源助企”项目,覆盖范围拓展至金属、能源、化工板块的相关期货与期权品种,旨在通过优化市场服务、降低交易成本等市场化手段,激励更多实体企业使用期货工具,力争让工具更好用、企业更会用,更好地服务“保供稳价”大局。同时,还创新推出“企业深耕计划”,推动综合实力靠前、服务能力较强的期货公司“一对一”服务实体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通过提供系统性、深入的服务,帮助企业更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为实体产业链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展望未来,上期所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期货市场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进,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大局,时刻以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协助境内外客户合理定价、公平交易、有效管理风险、高效配置资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建成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产品丰富、功能健全、技术领先、治理高效,具有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交易所,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上期篇章”,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贡献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