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诚邀您的到来!

第十四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诚邀您的到来!

日期:2023-10-19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一、背景: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个人投资者更多的是将资金委托给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来参与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是国际金融市场上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投资主体。在期货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机构投资者成交、持仓占比均超过八成,占据市场绝对份额,机构投资者是期货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我国众多有风险管理需求的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还远未进入期货市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构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期货市场任重而道远。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期货市场逐步同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我国期货市场逐渐机构化将是大势所趋。基于此,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一直致力于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工作,并连续13年举办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

2010年第一届年会以“角色和作用”为主题,重在构建期货市场与机构投资者探讨和交流的平台,探讨机构投资者在期货市场当中的重要作用。

2011年第二届年会以“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为主题,研究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衍生品投资策略和运作模式,探讨相关产品设计和风险管理。

2012年第三届年会以“服务和创新”为主题,讨论如何通过创新提升期货行业的服务能力,如何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等问题。

2013年第四届年会以“衍生品市场的财富管理”为主题,针对机构投资者在衍生品市场财富管理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设置了海外对冲基金与财富管理、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与私募阳光化、IT技术创新与资产管理及场外市场交易与量化投资四个分论坛。

2014年第五届年会以“衍生品市场的开放、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探讨期货业国际化,投资策略多元化的议题。

2015年第六届年会以“经济新常态,市场新动向,监管新政策,投资新航标”为主题,探讨在中国经济结构新常态下,投资者如何解读最新政策,做好投资平衡决策、风险管理及财富管理之道。

2016年第七届年会以“规范发展,服务实体”为主题,在中国供给侧改革与经济转型背景下,探讨如何缓释经济波动、实现规范发展与服务实体的重要议题。

2017年第八届年会以“产融共进,转型升级”为主题,探讨产业与金融如何互相融合发展并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议题。

2018年第九届年会以“立足改革开发,迎接转型挑战”为主题,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注重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依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发的举措,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重任。

2019年第十届年会以“衍生品市场的机构化 多元化”为主题,在监管部门的持续推进下,我国期货市场正在从过去单一、封闭的市场,向一个多元、国际化综合性衍生品市场转变。讨论如何应对期货市场出现的这些新变化,踏上新的征程。

2020年第十一届年会立足本源,创新发展为主题,一直以来,期货行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全面发展。随着近年来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期货市场投资者的多样化、品种多元化,期货行业遇到了全新的发展新机遇,走出一条多元发展、创新发展的蓬勃发展之路。

2021年第十二届年会服务实体 创新发展 构建行业新格局为主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期货行业经过三十年沉淀,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通道。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逐渐形成,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内外联动、全球共振的特点更加明显,期货行业将迎接新发展。

2022年第十三届年会以“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新征程--规范市场立标准,适应变化谋机遇为主题。2022年8月1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市场迎来规范与发展新机遇。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对期货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此外,随着各大交易所新品种筹备及上市,创新业务发展迅猛,行业将开启发展新征程。(历届年会相关链接https://www.shanghaifa.org.cn/html/206/1.html?v=1697595038232

二、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联合主办单位:上海金融业联合会 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上海上市公司协会 上海资产管理协会

协办单位:上海期货交易所 郑州商品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广州期货交易所

支持单位: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  中国期货业协会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

三、会议形式:现场会议,设一个主论坛,多个分论坛

四、会议时间:10月26日(星期四)9:00—17:30

五、会议地点: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六、会议主题:

新经济 新业态 衍生品市场助力实体高质量发展

2022年8月1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2023年3月24日《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行业再次迎来变革,期货经营机构面对新的业务路径和模式迎来市场的重塑。随着期货经营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和转型升级,参与市场的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也将面临更多机遇。同时,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中国经济转型进入新阶段,实体产业也将从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结合经济发展背景变化以及实体产业自身的升级需求,衍生品市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由此,第十四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拟以“新经济 新业态 衍生品市场助力实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如何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秋十月,特邀您莅临!

报名二维码:       H5二维码

 

七、日程安排(最终议程以会议当天为准):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