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上海期交所联合举办“七五”普法活动

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上海期交所联合举办“七五”普法活动

日期:2017-04-24   点击次数:   来源:

2016年12月9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举办的“七五”普法实施动员大会在上海期货大厦二楼多功能厅召开,并正式向市场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春和,我会会长金文忠等领导出席并讲话。上期所、会员单位和各界投资者近180人参加会议。

叶总在讲话中指出,“六五”普法期间,在证监会领导下,上期所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和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五年间,配合证监会依法治市工作,上期所不断建立建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动期货市场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这是在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也是交易所上下密切配合,全市场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

叶总强调,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法治宣传教育放在期货市场建设的大局中谋划,为期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注重在法制实践中弘扬法治精神。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交易所自身建设相结合、与自律监管工作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法律服务、市场创新中。四是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以领导干部遵法守法带动全所、全市场遵法守法。同时,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金会长在会上指出,宣传教育“七五”规划,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非常符合当前习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宪法精神,正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全行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金会长强调,“七五”普法、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包括“网络安全法”普法宣传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公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结合本次普法宣传工作,公会要认真抓好“三个突出”,即:一是突出重点,把学习宣传宪法当作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二是突出重点对象,特别是强调各会员单位的核心领导要在普法教育中率先垂范,公会将把领导干部和基层骨干列为“七五”普法的重中之重。三是 突出重点活动,增强普法宣传实效性。公会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教育形式,向期货从业者大力宣传与期货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与法制意识,自觉接受法律的约束。

会上,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等单位的与会来宾先后发言,上期所法律事务部雷晓冰博士就《网络安全法》进行了专题讲座。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务实全面,今后将加强普法学习,自觉增强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风险意识,为期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当天下午我会在上海期货大厦一楼大厅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开展“期货法律知识宣传暨现场咨询会”,邀请金融行业专业律师和相关法律专家,向会员单位员工、投资者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相关问题,进一步维护会员单位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现场分发上海期货交易所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暨“12 •4”全国法治宣传日学习资料,加深会员单位员工和投资者对期货法律知识的认识。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